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快速了解相互保险公司和股份保险公司区别

快速了解相互保险公司和股份保险公司区别

2021-01-04 分享到:

  目前国内的保险公司普遍都是保险股份有限公司,但在世界主要的保险市场上相互保险公司也拥有极大的市场份额。那么,相互保险公司和股份保险公司有什么区别呢?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。

快速了解相互保险公司和股份保险公司区别

  什么是保险股份有限公司?

  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又称“股份保险公司”,是指由国家保险监管机关批准设立、经营保险业务的股份有限公司,即将全部资本分成等额股份,股东以其所持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,公司则以其全部资产为限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的企业法人。

  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性质为组织资本性、资本股份性。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本以股东购买股票的形式募集资金,股东以领取股息或红利的办法分配公司的利润,并以自己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的债务负责。

  什么是相互保险公司?

  相互保险公司简单来说,就是指所有参加保险的人为自己办理保险而合作成立的法人组织,但相互保险公司不仅是保险业特有的公司组织形态,还是相互制保险组织中最主要的组织形式。

  一般情况下,相互保险公司没有股东,投保人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可作为法人的组成人员(会员),以向公司交纳保险费,公司根据合同约定进行赔付的形式,从事相互保险活动!也就是说,公司会员是保险人和被保险人的统一体,当保险合同终止时会员与公司的保险关系随之消失,大多数相互制保险公司主要由成员代表大会、董事会、监事会及经理层组成。

  相互保险公司与股份保险公司有什么区别?

  相互保险公司与股份保险公司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,具体如下:

  组织形式不同

  相互保险公司没有股东,保单持有人兼具投保人与保险人双重身份,因而相互保险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大会而不是股东大会。只要缴纳保费,投保人就可以成为公司会员,而保险合同一旦解除,会员资格随之消失!另外,公司清算时,在偿付完其他债务后,剩余财产归全体投保人所有。

  资金来源不同

  相互保险公司没有资本金,也不能发行股票。风险基金来源于会员缴纳的保险费,营运资金由外部筹措。也就是说,相互保险公司对公司债权人不直接承担义务,会员对公司的债务责任以缴纳的保费为限。

  经营目标和分配机制不同

  相互保险公司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法人,在经营上对被保险人的利益较为重视,名义上公司不通过对外经营获得利润,而是在会员内部之间开展相互保险,因此保费收入在支付赔款和经营费用之后,赢余部分完全由会员共享。通常做法是,一部分盈余分配给保单持有人,另一部分作为公积金或准备金,转入下一会计年度的风险基金。

  成员与企业关系不同

  股份保险公司的股东不一定持有公司保单,股份作为所有权的标志可相互转让,股东与公司的关系只有在出售了公司的股份后才得以终止;相互保险公司保单持有人的权利不能转让,但公司可以通过终止保险合同来终止保单持有人的权益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徐志瑾

上海市 上海  明亚保险经纪股份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管理

31775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5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